close

我家從此沒蟑螂-如何消滅蟑螂的數種方法|消滅蟑螂方法(親身經

消滅蟑螂 蟑螂凝膠餌劑 如何消滅蟑螂 消滅蟑螂蘇打粉 徹底消滅蟑螂 消滅蟑螂方法

再生紙 報紙回收 紙容器回收 紙杯回收 紙箱回收  紙餐具回收 雜誌回收   

雖然堂堂6尺男子,但生活中我最怕的就是蟑螂,尤其是大隻又會飛的,連寫下這篇文都讓我頻頻起雞皮疙瘩;但是我認為我的消滅蟑螂經驗心得一定要分享,讓身受大強/小強迫害的人可以安心生活,怎麼消滅這些存在地球上萬年打不死的小強呢?!請看以下解說....

我常跟我家小孩說,家裡的蟑螂(小強)都是你在養的,家裡有小孩的就知道,吃東西到處掉,家裡到處放這麼多好吃的東西,你想這些小怪物想不想常駐你家?!

這1年來又多了一個小小孩,小強又開始搬回我家了(曾經過了一段安心歡樂的日子),還好我家住在公寓裡,中間樓層,還好都只有那種小隻或稍微大一點(土豆大)小強,只有曾經1次不知道從哪裡誤闖進來的大飛強,把我嚇死了,還好我老婆比我勇敢把它處理掉。(後來遍查屋內任何可疑的缺口,認為應該是從廂型冷氣旁縫,所以就剛好趁許多因素一次把舊冷氣換掉了,換舊冷氣可以參考這篇唷 【2022 冷氣補助】冷氣補助線上申請/申辦條件/流程/文件/查詢/Q&A一次搞懂!最高減免補助 9000 元!

好了,故事說完,以下會介紹我曾用過的方法,你可以都試試,找到最有效的方式,因為取決於你居住的環境,所要採取的方法也有不同。

消滅蟑螂系列・小強科普

知己知彼,才能百戰百勝,先科普一下小強的身分。

目前在家中最常見的就是小隻蟑螂,其實它是有一個專門別稱叫做「德國小蠊」。

由於體積較小行動超快速,你以為打到它了,其實已經跳開了,此外產卵數也比大蟑螂還要多唷,所以這種小蟑螂真的非常不容易消滅。

家裡的小蟑螂不一定從自家附近環境而來的,通常是跟著你的外出包包/行李或是箱子帶進家裡的,由於繁殖能力非常強,一隻德國小蠊一次生產的卵鞘大概是4-8顆,每顆卵鞘可以再孵化出約20-40個若蟲,而且只需20-30天左右就可以孵化出幼蟲出來。

消滅蟑螂・蟑螂凝膠餌劑

首先先分享在我家親身試驗有效的方法。

我使用的是「蟑螂凝膠餌劑」,我用過2,3凝膠餌劑,其中最有效的就是「一點絕」,絕對不是打廣告,因為我第一次就是用一點絕,起初很懷疑小小一條這麼貴有效嗎?!有點買不下手,後來是用了其他方式無效,才決定買來試試。

後來,因為用完了,可惡小強又出現,才想試試其他品牌的(較便宜),但真的效果都沒有一點絕好。

我怎麼使用「蟑螂凝膠餌劑」呢?!

就是利用蟑螂覓食凝膠餌劑產生的連鎖殺蟑,一舉消滅效果徹底。

所以ㄚ,它要先能覓食到凝膠餌劑,還有不會一出現就被你一腳/一手藍白拖滅了,還要它回巢穴死翹翹才有用。

消滅蟑螂密技 :

1.首先,至少把看得見的地方有垃圾、小屑屑、菜渣,清掃乾淨。

2.把垃圾桶放置陽台,不密封。

3.在垃圾桶裡裝垃圾的垃圾袋上圍(內圍)塗上一圈凝膠餌劑。

4.小便條紙上塗上凝膠餌劑,放置在冰箱下、沙發下,因為我家有小小孩所以不能讓他可以碰觸到。

5.廚房、沙發後方、浴室、陽台等牆角,適量塗上凝膠餌劑。

6. 利用之前留下的空蟑螂屋/螞蟻屋,將凝膠餌劑灌一些在中間,放在沙發椅下。

我家從此沒蟑螂-如何消滅蟑螂的數種方法|消滅蟑螂方法(親身經我家從此沒蟑螂-如何消滅蟑螂的數種方法|消滅蟑螂方法(親身經

我的經驗心得是,最好的時間點是有要出門幾天前一晚放最好,因為大家出門了不會再製造新鮮的可口食物,小強只好吃那些凝膠餌劑。

放置後差不多2,3天的時間還可能偶爾會發現1,2隻出現,但是後來出現較多的是小強的乾屍,活的沒再出現了....

但是呢,這也是我的經驗發現,有效期大概可維持3周~1個月左右,然後就又會發現活物出現。

所以我的建議就是每隔3周至1個月再布局一次是最好的方法,避免又有新房客入住。

其他的消滅蟑螂方法在下面會介紹,你可以參考看看並同時使用,應該會得到更大的效果的。

 

消除蟑螂的天然方法・天然滅蟑

利用蟑螂討厭的3種氣味、5大無毒法寶讓家裡整年沒小強。(我個人是認為在我家是沒什麼用啦,可能對大隻的小強有效,但對小隻的可能無用)

網路一篇文說道日本家事達人河野真希就分享,蟑螂小強多為春夏活動、秋天產卵,再以卵或幼蟲過冬,避免牠們春夏傾巢而出,最佳的除蟑時期就是秋天!

(可是我看到的是一年四季都出現耶)

但天然的方式,應該本來就是比較「佛系」了!

蟑螂怕這些沒有較天然而沒有化學成分的東西!而這些消滅蟑螂法寶家裡就有唷~

如果家中有小孩,怎樣對付消滅蟑螂更安全衛生,又不怕有化學成分傷身?

其實,居家生活中也有不少能隨手可取得用來驅蟑的東西,讓你不用直接接觸,也能安心除蟑!

居家生活除蟑聖品

1.小蘇打粉

以小蘇打粉與糖以1:1等比例混合後,灑在家中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。(滅蟑原理 : 因為鹼性的小蘇打粉進入蟑螂酸性的消化道後,能使蟑螂慢慢死亡。)

個人認為家裡那麼多好吃的食物在地上,你覺得它會喜歡吃糖!?但這也是一種方法,就像尋寶路上佈滿各式陷阱一樣。

2.肥皂水、除臭劑、衣物柔軟精

蟑螂的氣孔是在腹部,所以看到大小強靜止或行動緩慢時可用肥皂水(要有泡泡)倒下去,讓它流到腹部的位置,沒幾分鐘就會掛了。

但對小隻小強沒什麼用,等你準備好肥皂水,早已不知道跑去哪了。

(滅蟑原理 : 肥皂、清潔劑含有的界面活性劑,能溶掉蟑螂氣門的蠟質與油脂,進而堵住使牠窒息而死。)

3.檸檬汁、柑橘類水果的皮

由於檸檬、柚子等天然柑橘類水果會散發出蟑螂不喜歡的味道,檸檬汁/橘子汁加少許水作噴灑,或將皮削成小細絲放置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,不僅能使室內有水果芳香,也能達到驅蟑效果。

這我試過 ,水果汁會黏黏,果皮還會招來小黑蠅,驅蟑效果不是很好。

4.月桂葉、小黃瓜

將月桂葉搗碎,其散法的強烈香料味道一樣有驅蟑的功效。另外,小黃瓜的強烈味道蟑螂也不喜歡,可以將小黃瓜剖半,放在常看到蟑螂的地方試試看。

這.....小黃瓜會爛掉並發出腐臭味,還會招來小黑蠅,驅蟑效果!@#$%。

5.矽藻土

由於矽藻土的細粒晶體尖銳微小,因而能夠破壞昆蟲的身體結構,是國外流行的驅蟲用品;若蟑螂吃進矽藻土,矽藻土的細小晶體就會破壞牠們的消化系統。

沒試過這方法,但是這麼小的東西,不怕吸進去,反而危險?!

6.馬鈴薯+硼酸

兩者加水混和,要強一點,硼酸顆加多一點,要更可口一點,可再混入糖,作成像麵團一樣,揉成一小顆放置蟑螂常出沒地方。

這我也試過,除非它餓到沒什麼東西可吃,基本上它好像也不太吃這團東東。

以上,是網路上可搜尋的到的居家生活驅蟑聖品,但驅蟑而不滅蟑,遇到聰明或愚笨或粗枝大葉的小強,越過層層障礙,還不是出現你面前給你看。

所以,要滅蟑,就要阻斷進來的路,再加上把已在家裡設窩的一舉殲滅才行。

消滅蟑螂・養貓

我弟家裡養了2隻貓,就經常看見貓把玩著小強,但養貓也對大隻小強有效而已,小隻的太會跑了,連貓都抓不太到。

消除蟑螂的天然方法・天然滅蟑

先了解蟑螂的喜好,就可以調配出獨門的除蟑餌劑。

由於是採用較天然方式,所以效果會較顯現,但卻是較安全而且環保。

常見的小強蟑螂它們的口味是不盡相同的唷,如德國蟑螂就喜歡油脂類食品、而澳洲蟑螂則偏好植物性食物。

但基本上,只要是富含澱粉或香甜的發酵食品,像是麻油、紅糖、洋蔥、炒麵粉、奶油等,都是蟑螂的最愛。

所以我才說家裡只要有小孩,必定是專門養小強的人。

只要任選以上1∼2種食物與對蟑螂具有胃毒劑效果的硼酸(可在化學原料行購得)混合,壓成小餅狀,就是最簡單的餌劑。

製作滅蟑餌劑要訣

準備的材料要盡量新鮮,並最好將餌料炒乾,把水份瀝乾到少於5%以下。

主要是含水量過高的餌劑容易發霉,而且蟑螂不愛吃發酵腐敗的食物。

完成後放置時以少量、多處施放,等減少用完後再補充即可,盡可能保持毒餌新鮮度。

另外,要避免兒童和寵物誤食。(這也是我不太愛用這餌劑的原因之一,可放室外就比較安全一點)

1.人氣最旺的環保毒餌 :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強力推薦使用的環保餌劑配方

硼酸1盒(化學材料行有賣)、250克洋蔥1個(約拳頭大)磨碎成丁狀,麵粉150克、砂糖1大匙、奶粉半大匙。洋蔥碎片擠掉一點汁後,混入其他材料中攪拌均勻,水分不要太多。

搓成小球狀再壓平,以不黏手最佳,約可做50個左右。

然後一一擺在紙上,陰乾後一星期後即可使用。

置放處 :

可用在衣櫃裡。若收藏於乾燥密閉空間中,效果可維持數月不變。

美國環保署建議,一般家庭應放置12∼20個毒餌,廚房應該有1∼10個,浴廁至少2個以上。

對居家蟑螂頗有研究的台大公衛系兼任教授王正雄歸納發現,葡萄乾、奶油和酒類,也有很好的誘引效果。

2.酒瓶活捉蟑螂法

根據研究,多數蟑螂喜好飲酒,因此歐洲人常將麵包浸漬在酒中,以誘捕蟑螂。

王正雄教授的獨門捉蟑法。利用空酒瓶留一點剩酒當誘餌,放一些砂糖進去,將瓶口斜靠在牆壁上,蟑螂貪杯,就會掉進瓶子裡,據說一晚上可以抓到滿滿一瓶蟑螂。(你家除非在市場旁或是大水溝旁,不然哪有可能抓到那麼多)

3.硼酸拖地防蟑法

以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,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,乾燥之後,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隙縫,可防蟑螂、螞蟻等。(家裡有小孩的,請勿使用)

4.老祖母的蘇打防蟑法

美國人最常用的蘇打防蟑秘方,起源於亞歷桑那州。

以糖和蘇打粉各半,混合一起,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,約3∼14天後,蟑螂就會消失不見。

有種說法是因為蟑螂的胃是酸性的,不能接受糖和蘇打混合體的鹼性進入牠們胃內,會中毒死亡。

5.自然植物驅蟑法

根據環保局提供資料顯示,小黃瓜皮、月桂樹或菊花瓣加酒精的混合物,每星期在蟑螂出沒的地方灑一遍,可以消滅剛孵化的小蟑螂。

6.菊花酒噴霧劑

由環保署提供的方法,摘下新鮮菊花最外緣的3片花瓣,在太陽下曬乾或烤箱烤乾,磨成粉後放入不透光的瓶子,加入120cc酒精,置於室溫下24小時,偶爾搖一搖。濾去雜質,放入噴水器中噴灑,對於蟑螂、蒼蠅、跳蚤、甲蟲等均有驅除效果

7.肥皂絲加熱水一杯肥皂絲加入4公升的熱水中,溶解後直接噴灑蟑螂身上,也可有效殺滅蟑螂。

8.橘子、檸檬皮防蟑放些乾燥或烤過的橘子皮、檸檬皮等芸香科植物在櫥櫃內,也有防蟑的功效。

原文來源:網路

 

 

消滅蟑螂・如何處置「紅豆」蟑螂卵

常在家中看見茶色或黑色,小小顆外型如紅豆般的「蟑螂蛋」,其正確名稱叫做「卵鞘」

根據網路文章說明,蟑螂卵鞘不能視而不見,每1顆蟑螂卵鞘包含20至30顆卵在裡面,由於外層堅硬,只靠殺蟲劑、水煙根本對於這些蟑螂卵是沒用的!

有些人在發現卵鞘後會將它丟到厕所或厨房的排水孔裡沖掉,或是使用吸塵器、掃把掃一掃倒進垃圾桶裡就以為沒事了,但只要卵鞘沒有被破壞,都還是有可能孵化,讓蟑螂再次出現在家中…

依據日本驅蟲網《害蟲驅除110》的文章指出,以下有2種對付蟑螂卵的方式

1.直接敲破卵鞘

由於蟑螂的卵需依附卵鞘才能正常孵化,故將卵鞘放置於塑膠袋中,用重物壓破它是最簡單的方法可以防止孵化。

另外,選擇透明的塑膠袋,更能觀察是否有確實讓卵鞘用破,並且避免沾染細菌,最好戴上手套以防不小心接觸到。

2.用熱水

蟑螂蛋非常不耐高溫,只要超過50度以上,其中的蛋白質就會凝固,間接導致卵死亡。如果害怕敲破卵鞘的人,則可以對它澆以50度以上的熱水,或是扔進火中燒掉,都可以有效處置,遏止孵化。

另外,日媒《CHINTAI情報局》分享,使用200g的硼砂丸子和100g中筋麵粉、砂糖、洋蔥泥和牛奶混合做為餌作成的硼砂丸子,在背負著卵的雌性蟑螂誤食後,就能導致它無法正常誕下卵鞘,並且透過蟑螂會分享食物、吃夥伴的殘骸等習性,更能有效達到從根本做除蟑的效果,但由於硼砂本身具毒性,雖然對付蟑螂很有一套,但也需要避免家中成員誤食哦!(來源:網路)

消滅蟑螂・結論/評論

所以家中若不想再看見小強,可以同時進行以上驅蟑和消滅蟑螂的方法,最重要的還是保持家裡的乾淨,不要堆積物品,阻斷任何缺口,包括紗窗、排水孔、箱型冷氣機...

另外,水煙式滅蟑或請防蟲公司來噴藥也是可以,只是家裡會殘留化學藥劑,讓人不放心。

arrow
arrow

    backpackers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